產學合作
大元國小營造美感生活 垃圾場變身美麗園地
2019.09.26  記者方敬為/報導
大元國小營造美感生活 垃圾場變身美麗園地
圖、大元國小垃圾場美化營造有成,26日舉辦揭牌典禮。(方敬為攝)
 鼓勵學生培養美感覺察力及實踐力,教育部推出「美感生活學習地圖計畫」基地學校徵選,台中市大里區大元國小入選108學年度中部唯一所示範校園,該校美術班孩子運用所學,針對校園垃圾場環境大改造,將髒亂空間轉變成美麗園地,並融入學校藝文特色,讓倒垃圾成為一件美好的事。
 大元國小垃圾場環境美化命名為「藝想欣苑」,26日舉辦揭牌啟用典禮,邀請教育工作者、地方仕紳、家長共同見證營造成果,並安排參與設計的美術班學生到場導覽,分享設計理念及過程,獲得現場滿堂彩。
 校長游玉芬表示,這次計畫有別以往「由上至下」的教學方式,而是以學生為主體鼓勵孩子主動發覺問題,在輔導主任王怡月和美術班教師楊惠卿的帶領下,幫助孩子設計思考、發想,進而以美感解決生活問題。
 游玉芬說,孩子發現垃圾場環境髒亂,希望透過美感再造來改善,在教師的帶領下,由學生自主觀察記錄、訪談、分析問題,並與教師、業師討論,產出可行的「空間改造計畫」,有效提升垃圾子母車周邊環境,創造校園美感生活。
 「藝想欣苑」不只美化垃圾場環境,設計風格也結合學校的藝文特色,包括音樂班元素的鋼琴鍵盤、風鈴;美術班的繽紛色彩、園藝雕塑等,下課時間還有不少同學到此遊憩,成為別具美感的校園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