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教育
洗手防腸病毒 國教署:這樣洗才乾淨
2019.09.26  記者方敬為/報導
洗手防腸病毒 國教署:這樣洗才乾淨
圖、國教署舉辦「108學年度腸病毒防治校園宣導」,提醒孩子勤洗手預防腸病毒。(方敬為攝)
 據衛福部統計,每年9月開學季是學童感染腸病毒的高峰期,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此加強校園宣導,26日到台中市東區成功國小,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強化孩子們的預防觀念,並向小朋友示範「濕、搓、沖、捧、擦」洗手5步驟,以有效減少手部細菌,降低腸病毒威脅。
 國教署「108學年度腸病毒防治校園宣導」在台中成功國小展開,包括國教署主任秘書王鳳鶯、台中市教育局專委賴緣如、成功國小校長曾娉妍等人共襄盛舉,現場並安排「洗手操」帶動唱、有獎徵答等趣味活動,加深孩子對腸病毒的防範意識,王鳳鶯主秘並帶著小朋友親自示範洗手5步驟。
 王鳳鶯表示,開學後學生重返校園,腸病毒傳播也容易隨之成長,尤其以5歲以下兒童為高危險群,有高達九成的腸病毒重症情況是發生在幼童,教育部及衛福部相當重視校園腸病毒防治,因此希望透過校園宣導活動,減少疫情發生。
 王鳳鶯指出,統計今年9月1至7日開學首周,已有2萬人因為腸病毒掛急診就醫,特別呼籲各縣市學校,尤其是有幼童的教育單位,務必向孩子宣導勤洗手預防腸病毒,且切記落實5步驟「濕、搓、沖、捧、擦」,才可有效減少手部細菌量。
 王鳳鶯也提醒各教育單位落實學童健康監測,並加強對教學環境清潔消毒,至於感染腸病毒的學童,也請家長帶孩子儘速就醫,並請假在家休息,避免校園腸病毒疫情擴散。
 國教署提醒家長,5歲以下兒童為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當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動力不佳、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時,請儘速至大醫院就醫治療,且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