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筆墨傳承書法展 屯藝中心震撼登場 掀起書法藝術風潮
2023.09.17  記者/陳榮華報導(774字)
筆墨傳承書法展 屯藝中心震撼登場 掀起書法藝術風潮

筆墨傳承─若水師生書法展(陳榮華 攝)

 

 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舉辦「筆墨傳承─若水師生書法展」,本次展覽以其壯闊的規模和精湛的書法藝術,吸引眾多藝術愛好者的矚目。由書法家余麗君擔任策展人,透過「筆墨傳承」的主題,向觀眾呈現60位師生共147件作品,包含楷書、行書、篆書、隸書等多種書體,展現文字之美的多樣風采。

 

 屯區藝文中心主任袁淑敏對於此次展覽給予高度評價,她表示,余麗君老師字號若水,從幼年時代便展現出對書法的熱愛與天賦。經過多年的不懈努力與專業指導,她的作品已經達到了無人望其項背的高度。袁主任強調,余老師不僅在創作上取得卓越成就,也以她對書法的熱情和堅持,影響著眾多學子。即使在疫情困境下,她仍堅持通過視訊授課,鼓勵學員勤奮練字。

 

 余麗君老師表示,現代社會因書寫工具的變化,書法藝術得到更廣泛的關注,成為了藝術的一部分。他介紹其中一幅作品《見賢思齊》,創作靈感來自漢朝張遷的華山碑,「見賢思齊」四字的筆畫呈現雄偉穩健的文字結構,而落款處的行書則表現清雅秀麗的筆趣,展現不同書體對比的趣味性。她強調,書寫不僅僅是展現文字,更是一種情感的寄託,可以舒緩生活的緊張和焦慮。她期待藉此次展覽,將這份情感傳遞給更多的人。

 

 另外,陳淑如展出《退筆如山篇》,字形初見給人橫粗豎細的誇張印象,仔細欣賞卻可看出粗獷中的沉穩運筆。而洪如麗的作品《客山行篇》,則展現行書行雲流水、清美簡淨的氣韻。她表示,希望透過流暢線條,傳達出神清意閒的感受。

 

 在開幕式上,眾多貴賓雲集,包括中華弘道書學會榮譽理事長張自強、立夫中醫藥博物館副館長張文德、台中市書法學會榮譽理事長洪傳旺等。他們的到來,為本次展覽增色不少。此外,多位書法家與地方仕紳也共襄盛舉,為展覽助陣。

 

 「筆墨傳承─若水師生書法展」將持續展出至10月8日,為大家呈現書法藝術的精妙之處。歡迎對書法藝術愛好的民眾前來品鑑,共同感受書法藝術的獨特魅力。

 

屯藝中心主任袁淑敏對此次展覽給予高度評價(陳榮華 攝)

 

《見賢思齊》作品 余麗君(左)、洪如麗(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