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西苑高中舉辦媒體思辨力雙語營隊 活動創新成果豐碩
2023.08.04  記者/王雅汶報導(707字)
西苑高中舉辦媒體思辨力雙語營隊 活動創新成果豐碩

西苑高中舉辦媒體思辨力雙語營隊(西苑高中提供)

 

 臺中市西苑高中在7月21日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媒體思辨力雙語營隊」,七位同學與五位畢業校友以媒體識讀和雙語學習為主題,攜手設計課程教案,並結合iPad載具、英語繪本和英語闖關遊戲等創新方式,讓西苑國中部的學生們共同探索媒體亂象和英語中的雙關語現象。

 

 這是西苑高中首次辦理學術性活動,而非娛樂性質的活動。團隊夥伴表示,課程構思非常重要,雖然在行前的討論中遇到過意見分歧和動力失效,但最終大家攜手合作,突破難關,成功完成這場營隊。其中營隊課程組的李和軒同學表示,大家不僅止於紙上談兵,而是真正將計畫付諸實行,讓這次活動取得了豐碩成果。

 

 「媒體思辨力雙語營隊」在課程安排上,分為上午的媒體識讀和下午的雙語課程。為了活潑生動地呈現英文中的雙關語,團隊選擇了兩本繪本《KNOCK, KNOCK! WHO'S THERE ?》和《DON'T PUT YOUR FINGER IN THE JELLY, NELLY!》作為教材。

 

 謝宜軒同學在營隊中擔任隊輔,去年曾擔任營隊主持人。她感觸良多地表示,隊輔的工作需要高度參與,還要觀察學員的反應,對於參與度較低的學員,隊輔的職責就是帶頭「嗨」,因此非常耗費體力。

 

 指導老師張祐慈在營隊結束時激動地對參與的學員們說:「你們坐在那裡,營隊學長姊站在這裡,彼此就是最美好的交會了。」她表示,在這次閱讀推動到校服務營隊中,七位同學加上五位校友共同設計了兩種課程和三種遊戲,並分成三位講師及五位隊輔,花了近兩個月的時間進行多次討論與彩排,是一段不容易的旅程。而這次營隊的成功舉辦,讓參與的學員們獲益良多。

 

 這場以「媒體思辨力雙語營隊」為主題的活動成果斐然,不僅提升學生的媒體識讀能力,也豐富他們的雙語語言技能。西苑高中透過這樣的活動,成功讓學生們在學習中獲得更多樂趣,並激發他們對媒體和語言的思考,培養出更全面的學習能力。

 

媒體思辨力雙語營隊下午進行雙語課程(西苑高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