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西苑8位高中生辦小學生閱推營深思SDGs
2022.07.20  記者李黑魚/報導
西苑8位高中生辦小學生閱推營深思SDGs
圖、西苑高中以「我的弱雞爸爸」、「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討論SDG5性別平權及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李黑魚攝)
 台中市西苑高中8位同學自主設計閱讀推動營隊「寶可夢的創意閱讀Day」,撰寫6堂課程教案,以SDGs為主題,邀請20名附近地區國小學生透過ORID焦點討論法分析繪本、心理測驗卡牌遊戲等方式思考永續目標和未來實際行動,大手攜小手共同學習。
 總召謝宜軒表示,這是第一次辦理學術性而非娛樂性的活動,課程構思非常重要,夥伴都很可靠。活動中最印象深刻的是兩個隊員在遊戲中出現了小摩擦,意外理解到國小生的勝負欲,同時也表示他們認真投入活動,認可活動,讓他們這群大朋友都很感動!
 選擇兩本繪本「我的弱雞爸爸」、「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以O.R.I.D焦點討論法作為思考繪本架構的講師周姵均說,O.R.I.D是一個很客觀的時間線系統,當跳脫到第三人稱的視角,去說明事件並揣摩角色心理反應,回憶過去的經驗,最後再假設未來可以做的事,很適合引導小朋友從SDGs出發,閱讀繪本並組織表達,繪製成海報效果非常好,讓不同專長的小朋友發揮。
 林慧昕擔任隊輔,她直言看到小朋友太緊張,導致一開始連規則都講不清楚。隊員都是安靜的小女生,搶答太害羞參與度不高,可是製作繪本ORID海報時發現優勢,有小朋友在讀「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時寫下「是想要還是需要?!」也許下「少買進口-多包裝物品」等實際行動期許,讓她覺得辛苦都有了回報。
 指導老師張祐慈表示,8位同學在共同設計6堂課程並撰寫教案後再分成4位講師及4位隊輔,陸續也花了近2個月的時間多次彩排,非常用心。活動也要特別感謝上石國小教務主任江敏滋,不遺餘力的協助推廣活動,這次大小朋友都非常盡興。

圖、8位高中生由左至右為萬亭葳、林慧昕、甘家綺、康詩妤、謝宜軒、洪子翔、林宛妤、周姵均(學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