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香菇成長,心靈也開花! 逢甲國小兒童節齊心培育香菇
2024.04.02  譚宇倫報導(751字)
香菇成長,心靈也開花! 逢甲國小兒童節齊心培育香菇

王昊昀兄弟特地把香菇帶來學校展示(校方提供)

 

 逢甲國小於4月1日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兒童節活動,以「我家就是菇菇房」為主題,給予學童一個與眾不同的節慶體驗。今年的兒童節禮物,不再是往年的文具組,而是由「以柔媽媽」聯繫新社菇農,每位孩童都獲得了一份香菇太空包,啟發他們親手栽培、呵護成長。

 

 這項活動吸引了全校師生的關注與參與。以柔媽媽仔細介紹香菇種植的步驟,特別強調放置環境的重要性。她提到,香菇需要放在陰暗而溫暖的地方,每日要噴水霧三次,這樣香菇就能持續冒出生長,並可採收數次。根據菇農的經驗,廚房是最適合的地方,因為它既溫暖又潮濕,但必須避免曝曬陽光,這樣香菇的成長狀況會最佳。聽完指導後,孩子們紛紛表示要找出家中最適合香菇生長的地方,讓它們能夠茁壯成長。

 

 逢甲國小校長游玉芬則向學生提到一個有趣的研究實驗,該實驗是將兩碗白飯放置在家中,每天都對其讚美與鼓勵,結果白飯雖然發霉,但黴菌生長得乾淨漂亮。這引起了孩子們的興趣,他們紛紛與校長約定,要用同樣的方式對待自己培養的香菇,透過誇獎與鼓勵,希望能促進香菇的成長。此外,他們還和校長約好了比賽,看看誰能種出最多最大的香菇。

 

 隨著活動的進行,學校中興起說好話、讚美他人、比較香菇成長的熱潮。不少學生展示了他們的成果,4甲王昊昀兄弟帶來了比校長所種植還要大的香菇;3甲詹程翔兄弟更是將他們每天照顧香菇的成果拍照記錄下來,結果長出了巴掌大小的香菇。孩子們表示,透過良好的言語育成和多次讚美,他們培育的香菇不僅長得大,而且比市場上販售的香菇更加美味可口!

 

 這場活動不僅提供了一個獨特的兒童節體驗,更將品德教育與生命教育融入其中。透過種植香菇,觀察成長過程,孩子們在活動中學會了耐心、自信與努力的重要性,體驗到成就感與善待生命的價值。逢甲國小以此活動,達到了素養學習的教學目標,為孩子們的成長獻上了一份特別的禮物。

 

逢甲國小校長游玉芬(右)感謝以柔媽媽參與種植香菇的活動(校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