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逢甲國小低碳旅行成果發表 跨領域教學啟發生命智慧
2024.01.05  記者/陳榮華報導(744字)
逢甲國小低碳旅行成果發表 跨領域教學啟發生命智慧

逢甲國小舉行低碳旅行成果發表(逢甲國小提供)

 

 臺中市逢甲國小高年級的小朋友,在歲末舉辦了別開生面的學習成果發表,這場以學生為主角的跨領域教學活動,成就了動靜態兼具的豐收盛宴。

 

 參與活動的對象為五六年級的學生,由學生分組策劃臺中市區低碳旅行。由梁伊涵老師及莊佳臻老師指導,學生們被賦予學習主導權,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旅行冒險。設計課程的目標包括使用三種不同的低碳交通工具、參觀圖書館並完成觀察及學習單書寫、尋找低碳飲食並享用,以及參觀無包裝商店或再生工廠。

 

 為完成這些任務,學生們分組進行精心的規劃,考量了路線、交通時間、花費等各項因素,並體驗用雙腳走、用雙眼看、用心體會生活的旅程。旅途中,他們不僅面對臨時狀況和困難,還學到了在生活中如何克服挫折。最後,每組參與者以iPad製作簡報並繪製海報,完美呈現期末學習成果。

 

 成果發表會上,學生們除了上臺報告外,還展示紙本海報和平板製作的簡報。整場活動結束後,學生們邀請師生參觀,並親自進行導覽與介紹。現場熱鬧非凡,每個人都熱情分享,沒有人被晾在一旁。

 

 五年級的男生組分享了在吃小吃時發現老闆只有一隻手,卻能熟練包水餃和煮麵食的故事,驚訝之餘也領悟到面對挫折時更應該努力克服。學生王孝琳表示,在搭公車時提早上車卻反而晚點抵達的經驗,學會耐心與等待的重要性。六年級學生梁紘誌則是分享了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遇到商家臨時變動的困難,並感謝老師的協助,快速調整路線順利完成任務。

 

 莊老師表示,學生規劃騎乘U bike時遇到困難,但這些點滴滴滴都讓學生深刻領悟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梁老師則指出,家長對於這樣統整各領域的課程非常肯定,認為讓學生思考、解決問題正是孩子未來應該具備的能力。

 

 校長游玉芬表示,老師的思考教學課程設計讓她感到非常開心。跨領域的主題教學為學生提供更多自主學習和思考解決問題的空間,能讓學習充滿歡喜。

 

學生向校長游玉芬(左)解說學習成果(逢甲國小提供)

 

學生們紛紛表示歡喜這次的學習課程(逢甲國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