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與時俱進 創新教學 光正國中楊惠涵力推STEM融入課程
2023.05.03  記者譚宇倫、李孟蓉報導(704字)
與時俱進 創新教學 光正國中楊惠涵力推STEM融入課程

光正國中校長張祥宜(左)與生物老師楊惠涵(右)希望可以帶給孩子更活化的學習 (譚宇倫 攝)

 光正國中生物老師楊惠涵榮獲績優教師,她致力研究自然科學實作及時下最注重的STEM教學,將新觀念徹底融入生物課堂,帶給孩子們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光正國中校長張祥宜表示,教育潮流與時俱進,無時無刻都在改變,而楊老師正是踏在改變的浪頭將新知識不斷輸入,從根本達到效果。十幾年來看見楊老師追求教學成長,希望她能帶著這股幹勁前往國內外各處進修,學成歸來後將經驗分享給更多教師,對學生的學習帶來幫助。

 

 楊老師過去便努力鑽研將STEM教育的觀念融合進課程中,所謂STEM就是指Science科學、Technology技術、Engineering工程和Mathematics數學的縮寫,其實連這項概念也在不斷進步,從最初STEM到最新的STEAM,將Art人文藝術也加入其中。楊老師專攻自然科學,將焦點放在STEM上,在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部分多做著墨。她預計前往英國與澳洲,以「自然科學探究實作STEM課程設計技巧與發想」作為進修主軸,期望能將「STEM概念融入課程」這項行動更加系統化論述,並推廣給其他老師。

 

 楊老師鑽研的STEM教學不是傳統抄寫知識,而是將問題放進生活,希望學生們從生活出發鍛鍊解決問題的能力。課本不再死氣沉沉,跳進生活的題目讓他們能夠更抓住學習要領。這同時也是108課綱所強調的重點,讓學生擁有自我思考的能力。創新的教學模式每年更新,根據學生反饋做修改,不只在自己的班上,也將這些做法推廣到其他班級甚至其他學校。楊老師更參與許多自然領域研習,分享自己的經驗,以自己為例子貫徹「不單學生要學習,老師也要持續進步」的這個道理。

 

 此外楊老師也說明不僅學校端要更新,維護孩子們的教育之路還需家長配合,不僅為了傳授知識,更為了鞏固孩子在成長路上不會孤立無援。不管是最簡單的親師座談會或是課後關心,全方位照顧好孩子的心,讓他們能夠順利成長並培養實力。

光正國中生物老師楊惠涵榮獲績優教師 (譚宇倫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