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中市大同國小藝術市集開展!魚販不賣魚改跳舞!
2022.11.30  記者/李黑魚報導
中市大同國小藝術市集開展!魚販不賣魚改跳舞!

圖1、大同市集中賣魚攤的老闆娘長相吸睛,還跳著有趣舞,透過AR擴增實境與人互動(李黑魚攝)

 台中市西區大同國小校園藝術季開展啦!結合廣達游於藝「清明上河圖」的元素發想主題「穿越吧!市集派對」,讓全校小朋友到夜市、菜市場等市集進行田野調查,以不同素材創作出過去、現在或未來市集的作品。有「清明綠川圖」大同便利商店和五顏六色商店街看板設計,最吸睛的是由六年級美術班創作的AR擴增實境動畫作品,非常好玩有趣。

 

 校長馬任賢表示,老師會帶大同小朋友從清明上河圖中的去探究細思,感受節慶市集的風俗民情,接著走踏社區內的綠川,了解綠空鐵道的歷史軌跡,走訪民間現代市集感受觀察,創作出自己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

 

 美術班老師鐘兆慧指出,田野調查的目的是希望小朋友觀察菜市場不同攤位展現的人生百態,連結到每個人生活經驗,以動畫方式創作,用最近AR擴增科技呈現。從這次的創作中,可以發現每位小朋友的看世界的獨特角度,例如賣關東煮的攤位內吃關東煮的人們可以結合韓國踩踏事件,變成有點懸疑的故事,咖啡屋中會有魔法,賣魚販不賣魚而是與魚共舞等無俚頭但有趣的創意發想。

 

 六年級的楊芮萌用非常細膩獨特的畫法創作出賣魚販的形象,他說一開始選擇市集攤位的時候就選中賣魚的,因為在他想像中魚販有生動的肢體動作可以發揮,在設計人物形象時有結合學校老師的面相,所以很好玩。由他創作出來的賣魚販之舞受到大家歡迎,同學們也都覺得很有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一年級小朋友畫的大同夜市中,最受歡迎的攤位是「地瓜球」,許許多多的小朋友在選擇夜市中最喜歡的或印象最深刻的攤位時選擇地瓜球攤或賣地瓜的地瓜攤,也可以反映台中市區小朋友對夜市的想像。(644字)

 

圖2、創作魚販的楊芮萌和美術班老師鐘兆慧合影(李黑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