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青年創新力量!全國綠色化學競賽沙鹿高工脫穎而出
2023.05.30  記者/譚宇倫報導(808字)
青年創新力量!全國綠色化學競賽沙鹿高工脫穎而出

沙鹿高工榮獲一銀一佳作的殊榮 教育部長潘文忠(左)頒獎給校長黃尚煜(右)(本報資料)

 

 臺中市立沙鹿高工化工科學生在全國綠色化學競賽中傲視群倫,榮獲一銀一佳作的殊榮。童中志與林靖展同學以研究「三明治固態環保電池」為主題,獲得技高組銀牌;余昶璇與陳羿臻同學則以「『氫』巧充電站」獲得佳作。

 

 綠色化學創意競賽於本月26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行政院陳建仁院長、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以及環保署張子敬署長等重要人物均出席頒獎典禮。沙鹿高工化工科學生在眾多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三組同學成功進入複賽,並獲得了「學校獎」的殊榮。

 

 黃尚煜校長表示,感謝化工科的黃閔芬主任和張佳森老師的指導,使得學生們能夠取得優異的成績。他希望每位同學都能關注永續發展目標,並將研究成果應用於生活中,為了進一步促進環保和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童中志與林靖展同學在研究過程中遇到了許多挑戰。他們嘗試使用不同的材料製作電解質層,包括花泥、PVA和洋菜凍,但都遭遇了各種問題。最終,他們選擇使用衛生紙或回收紙作為電解質層,這種選擇既容易獲得,又能獲得良好的效果。林靖展同學表示,他們在設計實驗時非常注重綠色化學的原則,並思考如何使用廢棄材料製作對地球環境友好且成本低廉的應急能源。最終,他們選擇了環保電池這個議題,並獲得獎項。

 

 余昶璇與陳羿臻同學的研究項目則聚焦在氫能源的應用。他們設計了一個名為「『氫』巧充電站」的裝置,旨在利用太陽能和水電解來生成氫氣,並將其用於燃料電池車輛的充電。他們的設計具有高效能和低污染的特點,為未來氫能源的可行性提供了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

 

 主任黃閔芬表示,這項研究的過程從二年級上學期開始,同學們進行了預備課程,包括資料的蒐集、文件的共同編輯、試算表的圖表繪製,還有一些儀器的使用教學等。這些準備工作為後續的實驗奠定了基礎。指導老師張佳森表示,研究題目設定與操作過程需具備紮實的專業知能及實習技術,也需具備邏輯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而綠色化學複賽需進行教授提問與答辯,因此口語表達及臨場應變能力也十分重要。

 

由張佳森老師指導的余昶璇與陳羿臻同學以「『氫』巧充電站」獲得綠色化學佳作(譚宇倫攝)

 

由張佳森老師指導的童中志與林靖展同學以研究「三明治固態環保電池」為主題,獲得技高組銀牌(譚宇倫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