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偏鄉之光!溪尾國小「筏現稻鄉」獲教卓金質
2022.11.09  記者/李黑魚報導
偏鄉之光!溪尾國小「筏現稻鄉」獲教卓金質

圖1、溪尾國小小朋友體驗冬季造橋墩架竹橋渡烏溪 (李黑魚攝)

 台中市烏日區溪尾國小以校本特色課程「筏現稻鄉」榮獲111年度教學卓越金質獎,對於一所不到50人的小校來說是難能可貴的成果。在只屬於溪尾國小的天然環境優勢「烏溪」及「稻鄉」中挖掘在地課程,增加社區內小朋友留下就讀,對溪尾團隊「溪尾擺渡人」來說便是最好肯定。

 

 校長沈翠蓮說,課程於106年實施,結合造筏渡溪和米食種稻,發展出六年為一輪的完整特色課程。全校18位老師同心協力,連結地方人士、專家達人、公部門、學術單位及民間團體,合力打造體驗式教育,將整個烏溪都納入教室範圍,讓小朋友從互動中學習。

 

 不論是造筏渡溪、溯溪、造舟、造橋都需要挑戰和冒險,在這個只求「平穩不出事」的教育氛圍下,溪尾的老師們「敢」帶小朋友出門,利用每個禮拜二下午帶小朋友與在地互動,關懷自然,以行動多元表達,沈校長自豪地說,老師們用心的幫小朋友鋪路,讓他們安全又有趣的在生活中學習。

 

 沈翠蓮透露,以小校來說,每年的人事變動都是一大挑戰,趁發展特色課程的老師都還在,申請教學卓越不僅鼓勵小朋友也要勇敢爭取榮耀,也能像禮物一樣,給一直以來默默耕耘的擺渡人們一份珍貴的回憶。未來會繼續結合外部資源,如中央研究院、中興大學、水利局、農會等專業單位,深化教材內容,讓小朋友在團隊互助中提升學習動機及自信。(522字)

 

圖2、小朋友要同心協力才能夠將竹橋扛起搭好(林盈惠攝)